中國|為何當初選擇上海,而不是留在台灣

其實之前在臉書專頁上,有大致分享了一下為何當初拎杯會選擇去上海工作的原因。

拎杯絕對不是叛徒啊啊啊啊啊啊啊(有時候看到很激進的台灣酸民會自動標籤去中國就職的台灣人就是「叛徒」的心情,就會覺得很感慨。畢竟誰那麼無聊想去每天每秒每刻都在打擊自己國家無所不在的國家工作呢?)(俗話說,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大概就是去中國工作的唯一心得吧?)(其實還是有很多很善良的中國老百姓啦~)

想當初還很開心的完成英國碩士, 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小人我~

其實就像大部分的台灣旅外畢業生一樣,都對未來充滿期待~很好奇自己在台灣會找到什麼工作~(其實那時候也跟大部分的異國情侶一樣都有考慮過是否要辦理未婚妻簽證,但後來當然還是不了了之,畢竟我們好像感覺還是年紀太小,不想這麼快就步入「婚姻」的枷鎖。)(人生都還沒玩過咧~)(大概一輩子也玩不完吧是說哈哈哈哈阿)

當然,除了期待也多少有點緊張,畢竟花了家裡人那麼多的錢來國外求學,要是找不到「像樣」的工作該如何是好?(雖然當時候也不清楚何謂才是「像樣」的職業)

搭機離開錢的時候,明明都刻意不告訴朋友了,結果她們這群小貼心還是一大早就奔來機場跟我歡送(機場明明離市中心超遠,老娘飛機又是早上六點多)(都差點要痛哭流涕、淚流滿面了)
睽違快三年都沒見到的家人(對,唸書期間,媽媽都叫我不要浪費錢回家)(她說回家幹嘛 

一月到三月期間基本上都在到處玩樂,跟著家人到處玩耍、也沒有認真想要找工作哈哈哈哈哈(感覺就是好像在英國實習那麼久,終於可以放長假的感覺~)(我在英國唸書期間,除了唸書,就是工作...根本沒有像很多留學生那樣有很多機會可以歐洲到處跑)(一來是省錢、二來是覺得自己總有一天會踏回這塊土地,何必急於一時)(到底那時候為什麼可以這麼自信滿滿覺得一定回得來英國工作?

沉寂(玩樂)了一段時間後,二月三月左右(終於)開始積極地修改履歷、更新104還有投履歷等等。雖然也有過幾個面試機會,但後來都沒有找到自己那種「哇~沒錯,這就是我想要做的工作」的那種怦然心跳的感覺(到底在追求什麼啊我)

結果後來陰錯陽差地被阿姨(推入坑)介紹給她職場上熟悉的朋友,那時候就像一般面試過程一樣,就是到對方公司去面試,然後談了細節,結果就莫名被半推著說「嗯,你入取了」(咦?咦?咦咦咦?就這樣嗎?我都還沒有考慮一下就被告知入取了!?)

那時候又礙於對方是阿姨朋友的立場,加上對方在面試時表現地非常積極,還有工作內容聽起來跟我想要繼續往活動規劃產業發展一致,就想說算了)(入取就入取吧的心態)

沒想到.......才工作一個月就有種...

根本就是誤入火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被太多台灣職場桌面下的職場文化給差點嚇到吃手手(真的是每天白眼感覺都要翻到快要翻不回來的那種)每天都有許多讓你下巴脫臼感覺不找醫生治療一下不行的事蹟發生。

因為本人在台灣的工作經驗不多,所以其實也無法真的就說台灣職場環境就一定是這樣。但我這個人真的是從小到大,都一定會在台灣職場跟老闆過招的經驗超多...(發生次數多到連拎杯自己都要開始覺得是不是我個人問題)

加上當時候在英國又有實習工作經驗(就是正常的那種朝九晚五每天上班,基本上就要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了只差沒有正式工作簽),所以,當時候又突然將自己甩深到台灣傳統產業公司工作,根本就是蠢啊啊啊啊啊啊

後來工作了三個月之後(那時候還一直對自己催眠至少努力到半年再決定,結果試用期三個月,拎杯就受不鳥了)(再不離職,我怕我會在公司暴怒,然後惹火那些覺得我不合群、沒有做滿「台灣職場工作人」的身分的同事們),準備要提離職時,剛好就收到在英國實習的人事傳來消息說他們剛好上海分公司最近想要招人,問我有沒有興趣。

那時候太急著想要脫離前雇主(每天都再悶悶不樂、很想敲78同事或是讓人容易烏鴉飛過頭上的老闆給搖醒),所以,那時候知道有入取之後,根本想都沒想要就直接答應了(當下真的是有種拎杯就是要閃人的決心!!!!!!隨便去哪都好了啦!快讓我離開這鬼地方!)(到底再機動什麼個勁啊我)

當下真的就是知道錄取後,一周內找好租屋,一周後就飛上海了....(是在逃命嗎我)

其實那時候,我根本沒有猶豫去上海會不會是另一個大坑等著我跳,理由其實就是(1)這間公司我曾經在英國總公司實習過,上海的同事多少已經透過郵件認識一些(2)這是一間外商,通常外商在亞洲都會比較好一點,其實跟在台灣的外商差不多(3)我再不趕快包袱款款走人,我真的怕拎杯會忍不住賞人巴掌(誤)

加上我這個人認為政治跟個人職涯規劃應該劃分開來,畢竟現在就是有機會為什麼不爭取去試看看呢?去中國工作又不是去賣身,更不是要求你背棄自己的國家。人總要活,總要向金錢看齊。

說實在點,中國就是個機會很多的地方,不只是因為那裡有許多工廠、台灣企業、外商就業機會(雖然現在碰到川普跟習近平的關係...還真是不知道未來外商投資會怎麼樣)、其他等等的職缺以外,上海也是個充滿國際味的城市,撇開偶爾會遇到的愛仇視台灣或是現在禮儀文化有待加強的中國人以外,基本上我覺得中國就對台灣人來說其實就是海外國家的其中一個而已。

那去闖闖個幾年累積經驗值,當成未來職涯規劃的其中一個跳板又怎樣呢?就像我們規劃其他國家當成我們的職涯人生規劃中的一個跳板,道理是一樣的意思。

Photo by Lukas on Pexels.com

最後,雖然也不知道這篇到底有沒有激勵到人心(結果指激勵到自己),還是希望大家丟開政治成見還有刻板印象,拾起勇氣趁還有精力和這股動力去各處走走,讓自己得眼界更加遼闊更加寬廣(雖然很不想說些灑狗血的勵志話,但還是要說)希望有志青年歸來,可以讓台灣更加茁壯,讓小小國家的我們在國際上佔有一席地位。

備註:這邊的禮儀其實指得是平常妳連在台灣都不太看得見的事情:祖父母帶著孫子直接在公園或是根本沒有遮掩的公共場所上廁所、飯店也會碰到客人竟然在電梯裡吐痰在地上、去公立醫院看醫生,等待的時候都會有種「隻豬待宰」的奇怪心情,公立醫院的護士們都莫名地兇狠地要命(即使是公立醫院稍微高級VIP的醫護人員講話也是沒禮貌的那種)等等。

但,我還是幫他們說話一下,除了有些人還有待加強,基本上大家還是對台灣人都很客氣友善的。我曾經因為下大雨又沒帶傘,只好站在一家小吃店外的涼亭等雨停,店家還很好心的借了一把傘給我。我住的小區的警衛們雖然普通話中文說得不是很流轉,但對我都很客氣很幫忙。私立醫院的中國籍醫生護士都非常友善,有種覺得要是全中國人都這樣到底有多好(笑)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