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英國碩士大學的生活分享

哈哈哈,突然要寫這個感覺很害羞,畢竟老娘都英國碩士畢業快要七年了(時光飛速啊....)

但不分享一下感覺對不起自己,雖然已經畢業七年,但基本上大部分的教學方式或是作息應該都還是差不多,就當作讓有考慮到英國念碩士的你們一點參考吧(我會一直強調碩士,畢竟大學生跟碩士生的學習方式或是上學生活還是有差)。

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碩士學生的年紀大概都平均分配在哪裡,但至少以英國來說,大部分都是有工作經驗然後想要增強或是增加本身技能的本地人或是外國留學生為主。

英國碩士生比例跟台灣碩士生比例來說其實可以明顯感覺出來差距很多,台灣職場文化似乎傾向選擇碩士背景的求職者,所以為了增加本身被選取的機率,台灣碩士生比例其實還蠻高的。

英國大部分則是選取大學畢業就立即就業,除非因為工作職場需求,會有部分人選擇回去就讀碩士(全職碩士生或是一半的那種,邊工作邊修讀碩士班課程)

大部分有些外國留學生會選擇來英國就讀,是因為英國碩士只需要一年,比起美國兩年,時間很快又省錢,而在拎杯來英國讀碩士之前,英國政府還有提供大學碩士畢業後的學生找工作簽證(不過,拎杯來念書那一年又被取消了)。

先說一下我就讀的碩士位於英國南部一個鄰近於海邊的城鎮,伯恩茅斯(Bournemouth University)(剛剛發現他們現在也有簡體中文網站的版本了:簡體大學官方網站)。這間學校跟英國其他古老大學比起來,算是比較年輕的公立大學,但在業界其實名聲和實力也不容小覷。

想了解我為何當除選擇這間學校就讀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留學大小事|到底要如何從一堆學校裡面,挑出適合自己的學校

留學大小事|Bournemouth University 的 MSc Events Management

基本上,我的學校就是位於一個很適合養老退休的海灣城市(笑)當然啦,市中心還是有夜店、百貨公司等等。不過,我後來莫名其妙挑選上的住宿卻是唯一一個位於更南部的普爾鎮(Poole),想要去市中心還要搭公車,車程大概沒有塞車情況下是半小時左右。

這是從我宿舍房間窗戶看出去的景象,這裡也是我平日搭學校公車去校區的集合地點。

除了一開始B哥開車南下從倫敦來看我,基本上我平日就是在宿舍與學校間往返居多。

碩士生以我的學科來說,基本上沒有考試,一般上課內容也都是聽教授演講居多,接著就是三不五時地寫幾千字的文章作業還有小組上台報告。除此之外,教授就是列一些書籍,推薦學生自行去圖書館尋找來閱讀。

英國的碩士要說難不難,但要說不難也是難。

基本上,教授不會像大學那樣一直提醒你該做什麼或是提醒你繳交日期等等,這些都是要學生自行準備的,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曾經就有學生的報告沒有備份,她電腦在旅行期間被偷,所以報告無法在期限內繳出,教授照樣給零分(備份檔案是學生的個人責任,而且對其他學生不公平)。

平常就是看文章寫報告居多的碩士生活。

基本上,老娘的碩士生活真的很認真地很平凡。學校宿舍圖書館往返、看文章寫報告、小組討論,並沒有太多其他活動,雖然偶爾會跟著宿舍朋友或是同學一起去玩,但基本上玩樂的機會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多。

這是當天準備上台報告前的大家(因為是正式報告,所以大家都著裝地很正式)

我選擇的課程是活動管理,所以下學期其中一項學分頗重的小組作業就是舉辦活動,教授讓大家自行去尋找組員然後自己想要的活動主題(教授當時大概給了五到六個主題活動)。

比較好笑的是,拎杯平常就是個我行我素的傢伙,所以不管是跟室友還是同學,基本上都是保持友好的點頭之交居多,好一點的就會多聚一下,但大致上老娘就是懶的社交的人(好險大家都還是會邀我出門,雖然我就是這麼懶哈哈哈哈哈還不常出現)。

報告結束,大家自我感覺良好很放鬆,決定去學校酒吧餐廳喝個一杯

喔,對~唯一讓我覺得很奇妙的地方就是英國的大學基本上都有附設久吧餐廳,然後酒精飲料都超便宜到覺得很靠杯,好想一直享有這個優惠(威一)。

英國合法喝酒精飲料的年紀跟台灣一樣,但我想與其讓大學生在外面喝酒闖禍,倒不如想辦法讓他們留在校區內(笑)

圖片出處:伯恩茅斯大學英文官方網站/Dylan’s Bar
圖片出處:伯恩茅斯大學英文官方網站/學生村Student Village/
基本上,這是只有課程都在主要校區的大學生才會選得到的,極少數碩士生會被挑選在這裡。
住在普爾鎮宿舍地區室友們的周末喜好就是一起去玩Pub Quiz
剛好同一堂課的碩士兼普爾鎮宿舍的朋友們相約一起吃午餐

基本上,大家相聚時間都是以小組報告為主。其餘時間,不是看文章寫報告就是耍廢居多,辦活動的學生則是需要籌備活動,像我就要找時間跟組員去找場地辦活動、去街上發傳單找贊助商等(當地的商家基本上都還蠻配合的都很願意花點小錢贊助我們),而且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幫實際的客戶合作辦活動(其他小組的活動都是學校內部有關,所以砸垮了也是自己人而已)(突然覺得老娘幹嘛要選一個壓力最大的來做,還自願當小組隊長)(倒是我的組員都還算是配合我的,當初其實還蠻害怕組員怠惰任性害怕不願好好合作)(不過也因為這樣,有次還為了組員們跟在副教授面前跟教授互相大小聲...)(感覺就是在跟自己主管大小聲那樣)。

圖片出處:伯恩茅斯大學英文官方網站 / 這是我們大學主校區的會客中心 / 大概就是大門入口的概念(他們其實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出入校園,所以沒有什麼何謂真正大門的那種)(拎杯一開始看到還以為這是哪裡)

好啦!基本上,英國碩士生活就是這樣,他不像大學可以讓你一直玩樂,教授也不會把你當小孩子。真要比較的話,教授會把你當作社會人士來對待,畢竟很多人都是有工作經驗才來續讀碩士。當然啦,英國碩士外國留學生比例其實很高,尤其是亞洲學生,而且每個看起來都是一副大學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噗,大部分是這樣沒錯哈哈哈哈哈)(只能說國情文化不同~)

唉,寫到這裡就突然好想念耍廢的大學生生活(遠目)

<p value="<amp-fit-text layout="fixed-height" min-font-size="6" max-font-size="72" height="80">大家一定要好好享受出社會前的人生啊!大家一定要好好享受出社會前的人生啊!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