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百種職業|美甲師成功轉職為高級住宅室內設計師的台灣海外職人分享!

Photo by Vecislavas Popa on Pexels.com

很久之前就一直很想寫這方面的文章跟大家分享在英國職場上的爾虞我詐(誤),畢竟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職場文化,並不是那種國外的月亮就比較圓的職場解密分享。

台灣職場有台灣職場的甘苦甜,而最近台灣也慎行分享許多海外職人的成功故事,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一路甜甜蜜蜜、一路順風、過關斬將地走到今天的成果。

這次很有榮幸地邀請到了身邊在英國倫敦從事高級住宅區的助理室內設計師分享她的轉職心路歷程,並分享她過去四年在英國做室內設計碰到的職場或是文化衝擊。

以下會用簡單輕鬆的對話方式呈現這次的訪談內容。

Photo by energepic.com on Pexels.com

為何當初會選擇室內設計這個產業?

美幸:來英國一開始就是從事這個產業的工作嗎?

助理室內設計師:沒有喔!一開始其實是在倫敦高級地段的一家沙龍店從事美甲師的工作。

美幸:那怎麼會突然想要轉行開始走室內設計師的歧路(誤)?

助理室內設計師:哈哈,其實就只是很簡單地突然覺得自己不想一輩子從事美甲的工作,剛好那時候也發覺自己對室內設計有點興趣,就開始著手進行研究如何以外行人的身分在英國進入這個產業。

想要進入這個產業,有什麼是必須要事先準備的嗎?例如相關的證照之類的?

美幸:所以,妳一開始是完全沒有經驗的方式嗎?

助理室內設計師:對的,那時候因為想轉職也對室內設計稍有興趣,所以就稍微研究了一下。如果有人是這樣像我完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或是學歷證照的人,可以考慮報名短學程(我前後報了兩次,前後大概花了六個月。)。之後真的很有興趣想要在這個行業精進或是在職涯發展上多一項選擇,就可以考慮回去大學主修相關科系或是其他較專門的課程。畢竟室內設計是個專職的產業,還是要有一定的基本功,

美幸:總括一句,想要進這個產業還是要有相關學習的課程證照就是了。那他是那種每天的上下學課程嗎?

助理室內設計師:基本上,短期課程大約是一週二天的課程;即使是大學,也不是天天滿堂的課程。所以,如果你是需要去打工賺取生活費或是累積一些工作經驗,還是可以的。

美幸:對於這種證照技能,大學主修跟像這樣的短課程,會對未來職涯發展有影響或是限制嗎?

助理室內設計師:看起來還是會的,尤其是對有名的大間室內設計公司。就算有很長的工作經驗,但有沒有相關學歷還是會受到影響。我身邊就有類似這樣的同職場人士,雖然已經有多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最後還是選擇去大學修習,就是希望可以提高被大公司雇用的機率。當然啦也不是只有學歷就可以進大公司工作,他們還是會很在意你的工作經驗。最好的方法是在求學期間累積經驗,不然就是畢業之後,慢慢累積工作經驗。

室內設計工作在英國有再細分什麼類別嗎?

美幸:室內設計在台灣近年開始有逐漸受到重視,但我比較常看到的都是一般居家住宅設計。在英國室內設計產業有特別分什麼類別,還是其實沒有特別去細分?

助理室內設計師:英國室內設計產業有分大致上三大類:觀光休閒業(Hospitality)、商業類(Commercial)還有就是像我這樣的居家住宅類(Residential)。不過,居家住宅類(Residential)也可以再細分成一般住宅還有高級住宅(富人家的住宅室內設計)。

美幸:這三種產業會對薪資有影響嗎?例如有沒有哪個產業薪資待遇太別好?

助理室內設計師:其實還是要看你選的公司,越大間當然就會給較高的待遇。以我的產業類別來說,高級住宅區給的待遇通常會比一般住宅高出一點。

在英國倫敦當室內設計師助理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讓妳感到職場文化衝擊的部分?

助理室內設計師:我目前的工作範圍只要還是跟同事對應接觸,所以真要說碰到什麼職場文化衝擊的經驗,最常碰到的情況都還是跟公司同事有關。例如我前一份工作的環境,同組的同事都是英國人,就很常碰到無法加入她們聊天的話題。而且並不是你英語能力不好、聽不懂,而是她們聊的日常話題是你沒聽過或不熟悉的,所以也很難插上嘴。(大概就像外國人中文再好也會無法插嘴台灣人再聊康熙來了的意思XD)

美幸:妳覺得英國公司職場文化跟台灣職場有差很多嗎?

助理室內設計師:我目前覺得都還好,但以前曾經待過處處讓我碰壁的英國公司,例如以我英語程度不及當地人而要求延長我的試用期。

美幸:那真的很討厭耶!妳本人覺得英語程度不像當地人會影響到這個產業發展嗎?

助理室內設計師:其實是專業術語還有溝通應對技巧。畢竟這個產業很需要溝通能力,才有辦法達到客戶的需求。基本的英語應對能力雖然可以在生活上暢通無阻,但在這個產業,我覺得更需要的是如何清楚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看法跟意見、理解客戶需求及如何提出相對應的建議、如何與供應商協調應對,還有很重要的簡報技巧。我個人也是很努力地朝這個方向努力,畢竟簡報技巧真的很重要,這樣你才能夠有自信地在客戶面前表現出專業的一面。

美幸:除了以上這樣的語言衝擊,還有沒有一些特別的職場衝擊是妳在台灣還沒有遇過的?

助理室內設計師:我不知道台灣室內設計師職場是怎樣,但在英國人脈還有所任職的公司信譽和名聲非常重要。像我們因為是承接高級住宅,有時候為了提升樣品屋的整體設計和價值,會去向藝術相關的畫廊或是藝廊,出借他們的藝術作品作為屋內擺設(這些公司因為能夠趁機提高他們的曝光率,所以也會去評估室內設計公司的商譽,最後才會決定要不要答應免費出借作為合作的方式)。聽起來很簡單,但如果你是初出茅廬的設計師,在英國又沒有人脈、公司在業界的圈子又不響亮,就可能會一直碰壁。

有什麼只有這個室內設計師產業才會有的福利?

美幸:上面講了那麼多的職場衝擊,那除了這些職場上的應對以外,有沒有一些是妳覺得這個產業才有的特別福利或是體驗?

助理室內設計師:其實也是蠻多的,像是供應商會邀請我們去參觀他們的新品發表酒會,也有一些出差的機會。室內設計師因為是注重之後的內部設計,我們就會常常需要到場地上勘查,並跟工人溝通等等;也很常拿到免費的票可以去參觀一些展覽之類的。

最後,有沒有什麼建議給未來也想在英國從事室內設計產業的人?

美幸:可以出差還有參觀酒會感覺真的很不錯,最後妳有沒有什麼「良心」建議給未來的職場人呢?

助理室內設計師:基本功真的很重要,就算沒有學歷,也要去修習一些短課程才能夠踏入這個產業。而且室內設計師需要的軟體也不便宜,常常碰到一個就要每月英鎊40的付費軟體功能。但,基本上只要是學生都會有優惠價、如果是被雇者,公司也會提供。如何懂得有自信地毛遂自薦也是很重要的,加強自己的英文溝通和簡報技能也是在這個產業上非常重要的。畢竟在英國,他們並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就特別寬鬆。

台灣每年都有幾千多個人透過青年打工度假簽證想要藉此來英國找到自己的事業第二春發展或是單純地享受在海外工作的經驗。但不管你是屬於哪一款,都要牢記沒有那種天下免費掉下來的午餐,沒有真正好好認真準備的人,就算有再怎麼高的技能也無法幫你在汪洋一片中的求職場博得入門票。

英國倫敦高級住宅助理室內設計師IG : 歡迎點這連結關注 mia_pei_lin

如果你也恰巧住在英國,也有海外職人故事想要分享,歡迎透過IG或是臉書專頁找我聯繫!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