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分享英國面試官最愛的履歷模式和履歷撰寫技巧

今年不管是即將是畢業生或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而需要重新找工作的人,都會面臨到需要跟一般情況下更多的求職競爭者。

而需要雇主贊助簽證需求的,今年也比較會面臨到許多企業因資金縮減,市場上願意真正提供簽證贊助的企業也會比以往少許多。不過,英國政府也有因應疫情而被影響的外國留學生而提供一些簽證延長的補救辦法。有許多疑問的人,最好趕緊去UK Home Office去查看,不懂就打電話趕緊去詢問。

我本身有超過五年的英國工作經歷,從碩士留學期間的實習生到後來被調回倫敦的工作經驗。下面會依照我學生時期以及社會人士撰寫履歷的一些小撇步。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但還是多少會有因為工作經驗而有點差異。

履歷排版內容及長度

履歷長度:兩頁為主是英國面試官最喜歡的履歷長度。

其實,你寫多了,面試也無法全部看完。我自己也曾經是面試官,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何兩頁是最適合的長度。通常面試官平日都很忙,履歷真的都是有掃的。所以,如果你履歷太多頁,面試官也不會真的依依去細看。還有,英國除了一些特殊職業例如模特兒等,一般是不需放上個人照片的。

排版模式:通常會分為兩種,一種是畢業生(無太多工作經驗者)、一種則是社會人士已有諸多工作經驗。但排版的重點,最主要是一幕了然、清晰、乾淨的風格最重要。如果你的字體有設計,那盡量不要讓你的字體超過三種以上的變化(字體風格還有字體大小顏色等)

畢業生(無太多工作經驗者)

個人資訊 —個人簡介—教育(大學或是碩士及大學)—證照—相關工作經驗

畢業生或是找實習的學生,履歷重點主要就是

  • 簡短的自介,讓雇主知道為何自己是適合這個職位的適合人選
  • 提供所有個人相關技能還有重點成就
  • 相關工作經驗

避免過多的多餘非相關內容,例如:

  • 太詳細列出每一項成就,尤其是那些跟工作內容非無相關的
  • 你可以列出一些你在求學期間達到的成就,但不用詳盡列出你上過的課程,尤其是太多累贅的解釋
  • 讓你的履歷簡單清晰避免過於攏長,要讓你的面試官讀了會想要找你來了解更多為主

個人資訊主要就是放自己的名字,聯絡資訊(郵件還有手機)還有地址(地址不需要全部都列出,可以列出地區即可,像我就是列出我們家旁邊的火車站)等,現在大家還會放上LinkedIn的連結。在英國找工作,有Linkedin的Profile會比較好。

個人簡介可以分Personal Statement/Personal Profile或是Summary。學生的話,如果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剛畢業或是正在尋找實習機會的人,建議用Personal Statement即可。這邊通常都會用幾句話含括自己為何需要找實習工作或是想要找怎樣的工作等等。

教育(大學或是碩士及大學)的部分,除了明瞭地列出最高等學校(不用放大學以下的),我也會在這裡列出求學期間所達到的成就。舉例來說,我就列了我在碩士求學期間辦了一場學校首次公開與外面慈善機構合作的募款活動。(附註:我當時是在尋找活動關產業的實習,所以內容還有關鍵字都是跟辦活動有相關的技能或是成就)

這邊我就簡短地敘述自己如何帶領五個人的小團隊成功地辦理了這場校外首次與慈善機構合作的募款活動,並成功地募了多少以及招來了多少家當地廠商的參展等。而後也簡短地描述因為這個契機,被英國連鎖的百貨公司邀去協助辦理兩天的活動行銷。如果你沒有上述類似的經驗,也可以提供自己有無參與過社團,並從中達到了什麼成就等。

證照:這邊就是列出你所擁有考取的證照,如果證照是少為人知的,可以寫一下這證照的用處。(可以列出證照有效期限等)

相關工作經驗,如果你有相關的工作經驗,當然會比較好。切記你的每項工作經驗都要清晰地條列出,以重點的方式列出你的技能、工作內容、成效。我都會建議參考一下你想要應徵的職缺工作內容,還有了解他們想要找的合適人選資格。將關鍵字巧妙地融入你的履歷裡面,畢竟面試官就是快地想要掃過你有無他們期望的工作經驗、技能或是人格特質。

社會人士(已有諸多經驗)

個人資訊 —個人簡介—技能—證照或是相關成就—相關工作經驗—教育(大學或是碩士及大學)—更多資訊

社會人士的履歷排版,必須依照你的求職產業好好思考如何設計你的排版。例如,我的職業並不太會注重畢業學校是哪間,那我就將教育擺在最後一項。然後我會將技能和相關重點成就擺在個人簡介之後。因為我的主要成就都已經含括在工作經驗裡面,所以在技能之後,我就擺了我曾經負責過的區域、策畫過的活動類別等。(我會這麼排版是因為這個產業很常需要知道我們這類求職的活動策劃人策辦過哪些種類的活動)

社會人士的簡介非常非常灰熊地重要!(太重要所以重複三次讓你知道到底有多重要)這邊必須要能夠簡短地介紹你自己的工作經驗以及為何你會是這個職缺的最佳候選人。

技能或相關成就:我這邊在搜尋工作的時候,通常都會看到幾個關鍵字,雇主希望找到的人選是擁有怎樣的技能,我就會將他們列在我的技能清單中。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是跟銷售類的相關職業,那你就可以在技能之後列出幾項你的最高成就(提到大公司或是數據都會是很好的例子)。

相關工作經驗:因為我工作也已多年,所以我只列出近期相關職業配上成就範圍。其他例如打工或是實習的工作經驗,就沒有列入,不然會超出兩頁。而且也沒要列到太久遠的工作經驗了,雇主只想知道你近期做過的相關工作內容,如果過去相關工作經驗有值得讓人注意的,那你可以想辦法加到你的個人簡介或是最高重點成就裡面。

教育背景:因為已經是社會人士,這邊我只有非常簡略地列出碩士大學的年份,其餘畢業生會列的社團或是求學期間的相關經驗就刪除了。

最後一項我則列了更多相關內容,我列出了雇主可以詢問我沒有列出的工作經驗,還有參與過的志工活動。我唯一沒有列出的就是我的推薦人,通常較大並謹慎的公司才會詢問,所以我是有推薦人清單,等到時候面試的公司詢問,才會提供(當然你一定要事先跟你的推薦人詢問是否可以提供才可以,他們也才能夠提前知道會有公司去聯繫他們)

履歷撰寫的幾個技巧分享

履歷撰寫說難也不難、但說難也是有點難。畢竟設計履歷就是像在設計產品一樣,如何好好的包裝經營自己(產品)並成功地推銷出去,就是這個履歷的重點。

我本身都會去尋找相關產業的履歷範本來當作設計自己履歷的參考。現在市面上很多很新潮的範本,也很值得大家去搜尋或是Word上面也有一些範本可以供你參考使用。但你一定要切記,並不是所有範本都適用於你身上。就像穿衣服的風格一樣,別人撐得起來的,不代表在你身上就好看。如何找尋到適合自己的範本並多加編輯成適合自己的個人履歷,也是個小重點。

  • 如何尋找關鍵字
    • 關鍵字非常重要!你必須好好地了解職缺上的工作內容(Job Descriptions)還有公司想要找的人格特質或是技能(What we looking for / What you should have)。如何將關鍵字巧妙地融入你的履歷才是王道,這樣雇主才會能夠直接知道你有無符合的技能或是工作經驗。
  • 如何撰寫履歷的工作經驗
    • 工作經驗,白話來說感覺很簡單,但其實大有學問。
      1. 每項工作經驗都列點呈現,過去的工作可以使用過去式為主,除非是現階段正在進行的項目。我自己都是將過去工作經驗呈現三到四個主要成就列點絕對不要就傻傻地單純列出自己的工作負責內容而已這麼白話沒有起伏。
      2. 運用「技能—內容—成效」的模式來謄寫每項列點。如果能提供實質數據性的內容,會建議加入,讓你的技能更有看頭。
      3. 用一、兩行來簡短介紹你每家公司。讓你未來的雇主稍微對你前東家有點理解。
  • 如何尋找範本
    • 利用網路搜尋引擎:這是我個人最愛的方法之一。我最常依照關鍵字去尋找相關產業職缺的履歷範本。我會去研究他們都通常怎麼撰寫他們的工作經驗,研究他們最常用那些單字或是如何描述他們的工作經驗中的成就等。
    • 參考別人的LinkedIn 內容:除上敘方法以外,我也會去Linkedin去搜尋相關工作抬頭的人Linkedin Profile,去研究他們都如何銷售自己。其實還蠻多都真的很出色,我就會學起來然後編輯成我自己的模式。
  • 如何運用英文單字:其實網路這麼發達,真的可以搜尋到很多有用的資訊。自己可以上網查詢哪些人人推薦的履歷單字/動詞/描述等等。
  • 申請一個專門用來找工作的正式郵件地址:絕對不要使用那種奇怪稱呼的郵件例如bear123@gmail.com之類的。最好是使用自己的名字當作郵件地址。
  • 履歷檔名:檔名需要專業,例如我就會寫XXX的CV_for_職缺
  • 自傳:國外沒有在使用自傳但有類似的Cover Letter求職信

履歷切勿:

  • 英式還是美式英文-如果是在英國投履歷,當然就是使用英式英文。必須好好檢查你所有的單字是否都是英式英文。
  • 絕對不要犯了文法或是單字拼錯的問題-這個就是大顧忌!絕對要請人幫你再看一次,看你的文法是否通順。自己也要檢查再檢查自己的履歷都沒有拼字錯誤才可以。
  • 避免放上太久遠的資訊
  • 排版需要一致姓
  • 字體大小或是顏色風格最好不要太複雜或是過多(字體風格一致會比較方便,還有字體大小要能夠列印出來可以輕易閱讀為主)
  • 不需要放個人的出生年月日XD
  • 一份履歷打天下/必須時時叮囑自己要依照每個職缺工作內容,客製化自己的履歷
  • 不要亂縮寫!
  • 避免轉寄word檔,畢竟有時會出現格式跑掉的窘境。盡量記得將word檔轉成PDF再寄出

其他值得大家去觀看的分享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