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幸不負責任的租房經驗分享

我覺得我寫完這篇分享,一定會被罵到底看了沙小XD

不過,畢竟是真實發生的事情,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初2014年決定去上海是如何在一週內快速找到租屋的體驗和方法。

首先,我這個人就是北七,當初因為剛從英國倫敦回到台灣才快半年,回家玩了兩個月,台灣工作三個月就毅然決然地在試用期三個月一到就提辭職(這大概也可以另外寫一篇來講一下台灣奇妙的工作體驗了XD簡直只能用大開眼界來形容)

剛好那時也有持續地跟當初在英國實習的公司人事保持聯繫,才知道他們要在上海徵人。而人事也詢問過公司上級要不要考慮跟我面試。所以,這一切到發現上海有可能的工作機會到實際飛到上海工作真的快得讓人傻眼(從發現有工作機會到準備到上海工作真的很快速)

我這個人做事一向秉持「簡單快速好辦事不囉嗦」的直覺在行走江湖(辛苦媽媽總是常常替我捏一把冷汗)(女兒這麼神經大條還可以這麼安然無缺地長大,她大概每天都很勤奮地在祈禱吧)

以下就簡單地整理一下我個人傻傻闖上海的租房體驗給大家做參考:

上海地區及租金

不管你準備去哪個城市定居,就基本的就是先了解一下該地區的結構:例如市中心在哪,然後市中心鄰近的區域是那些、哪些地區應該避免以及公司地址交通路線等等。這些都是我認為最基本找房的基準,例如就算優質地區不錯,但如果離上班時間要花上個一多小時,我可能就直接放棄。

下面是上海整個地圖範圍,其實台灣人最多匯集的地方真的只有中間一小區圈圈而已(往下拉會看到放大版)上海市中心有一條黃埔江,電影上常常看到那些新式高樓大廈就是在浦東新區,你也會看到那邊有一個上海地標(就是圓圓的那一根)

我當時候住的公寓是有五個房間的,我的房間算是最小的,就一個雙人床配上衣櫃跟一張桌子大概人民幣一個月3500左右。我朋友房間比較大間一點又有大窗戶,那間就大概五千左右。所以,市中心的價位加上房間大小,大概就價差再2500到一萬左右。(附註:這價位是2015左右的,所以現在如果租金上升也是正常的)

圖片來源:百度地圖
圖片來源:本人的爛手機

下面會把靠近市中心也比較熱鬧的區域圈起來,長寧區、靜安區還有徐匯區都是比較熱鬧也是我以前常閒晃的區域。

上海市中心的區域:黃埔、靜安、徐匯、楊浦、普陀、長寧等。

上海郊區:浦東、寶山、嘉定、閔行 、青浦、松江。

圖片來源:谷哥地圖

地區選擇-離公司近走路不超過20分鐘為佳

查到了公司地址之後,我就直接上網谷哥並鎖定租屋處一定要在公司附近走路到得了的距離(除了不想搭乘交通工具上下班,還有我是個極其有嚴重方向感的笨蛋)(下面會介紹一下上海主要的幾個地區讓大家有個參考)我們公司位於南京西路附近,所以算是個還蠻靠市中心熱鬧的地方。

地鐵線參考

其實我本人在上海搭乘地鐵的機會真的不多,而且常常會有同事告訴我要搭乘地鐵的話倒不如用走的還比較快的錯覺。加上我本人就曾經在人民廣場的地鐵站迷路了快一個小時。對,我住了幾個月還是沒有認真記住離自己家的出口到底是哪一個,有十幾個出口,我老是沒記住,然後就還要靠希臘是有解救我(苦笑)

大部分會搭乘地鐵的機會真的是除非真的很遙遠,不然大部分還是走路或是直接搭乘計程車居多(身邊的朋友或是上海同事也是這樣)

房仲/整租、合租

上網谷哥,但我本人忘記上海是個說中文的城市(拜託不要問我為什麼會忘記),所以一開始就是用英文搜尋,之後看到了幾篇旅居上海的外國人正在徵求租房轉租的訊息(跟英國有些租屋處蠻向的,就是這整間一開始是一群人租下,之後如果其中一人要離開就會自己找別人來續租自己的房間)。

上海租房網

當然現在網路發達,其實隨便搜尋也是可以找到租屋網,或是直接到臉書搜尋台灣人在上海,其實就會有很多人會提供許多的資源。我當初其實也沒想那麼多,就直接用英文搜尋了租屋資訊,然後就透過線上詢問跟前租屋客交換資訊,繼續承租下去。

前租屋客也有提供照片給我,我真的也只是稍微看一下也因為一個禮拜之後就要出發,就覺得可以相信就租了(真的是很大膽)當然也因為前租客要回國了,所以當初拿鑰匙的方式也很奇妙。打掃阿姨直接將鑰匙藏在消防栓裡面(燈愣)然後還真的沒有人會偷(廢話,誰會沒事去打開消防栓啊哈哈哈哈阿)

總歸一句,出外靠朋友這句話不假,動動手指就蠻多資訊的,我個人唯一的建議只有大概事先將VPN下載好吧(嗯?)因為進去之後,真的有點不方便。很多外面的資訊不透過VPN其實就不好取得。除非你進去公司,使用公司的VPN網路,不然一離開沒有VPN就真的就是活在那個世界裡面了。

當然住久了,你就會慢慢同化,反正不知道好像也沒有差的樣子,日子照過,只是資訊沒有牆外的多。細想下來,其實住在上海的期間,我還真的都沒有再看新聞,因為也沒有什麼好看的。想看到國外的即時資訊,也不方便除非使用VPN。

我因為是2014/15年住在上海的,那兩年真的是在市中心區域每走幾步路就會碰到滿街的外國人。但2018因為出差的關係再去之後,感覺路上的西方臉孔有大幅減少,所以也不清楚目前的情況是怎樣。

但不管怎樣,還是祝福各位有意到上海工作的朋友們一切都順利~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